招財貓假期结束了

观剧后的一点小感受

到底剧中的忠是什么呢?我认为,忠当是忠于自己的信仰,忠于自己的内心。长林的忠义千秋当比荀白水之流境界高。民为重,社稷次之,君为轻。国家稳定,民生安乐,才是真正世之英雄的理想。
萧元启有这种理想吗?有哀民生之调蔽,叹世事之多艰的胸襟吗?从剧中所有作为来看是没有的,他只有野心而无能力,他真正的心腹只是一个何成,这个造反真像个笑话。即便成功也只是闹个天下大乱,野心家层出不穷,焦头烂额,四处烽火。
再反过来看长林,有德有能,却心无反意。为什么无心?就是剧中说的胸怀万民。站得高,看得远,却心怀悲悯,总结就是“不忍”二字而已。不忍骨肉相残,不忍生灵涂炭,不忍血洒朝堂,他们连党争都不忍心,这是作者笔下的理想主义者,这是忠义千秋。
历史上有这样的人吗?自然有。这种人有好的结局吗?多半没有。但恰恰是这样的人,书写了历史中光辉的篇章。让乱世当中也有人性的光辉。这种人不管是处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都不改心志,我们普通人虽不能至,但也可以心向往之的。
至于剧中有些地方我也觉得讲道理太多,而具体做法太少,作者想的很好,写起来有点空泛。不知道是笔力不够,还是怕观众不懂。
说了一堆其实与剧都没啥大关系的废话。就是看过了,留下只言片语,给自己此时的思绪留个影子吧。

评论(3)

热度(9)